粉底顏色的挑選算是門大學問,挑對便是若有似無自然好氣色,挑錯了轉瞬化身面具鬼,因此挑色不可不慎。出社會開始上妝的頭幾年,我總覺得底妝看來不甚自然,細究起來才發現台灣與外國挑色上有著明顯不同。台灣人似乎篤信「一白遮三醜」,有白就會亮,其實我的膚色最多算中偏白,縱使我強調要自然妝效,但專櫃小姐多仍「妝效為」地挑最白的色號給我,這次在 chanel 買粉餅還是一樣,搞得我在專櫃上演換貨記。

台灣粉底挑色不同似與風俗有關。台灣與日本特愛白皙透亮,由古至今氣質美女都是膚若凝脂,因此美白產品總是賣得嗄嗄叫,眾美女們對陽光避之唯恐不及,真要白的徹底恐怕得像小龍女一樣常居古墓不見天日,方能有肌似雪。而白種人恰巧相反,愛曬太陽做戶外運動做 suntan 扮黑「炭」,以顯示自己有錢有閒。

我自己鮮少買美白產品,電視美白廣告色調都給電腦修成非生命體的灰白色,而狗仔隊拍到的女星照似乎也不如廣告所見那般白皙,此現象很清楚的告訴我們,最有效的美白方法就是靠電腦修片XD。
次有效的方法便是由內而外的美白(不過專櫃小姐總會說「由外而內美白也很重要喔」,同時還會強調雙管齊下更有效,其實搞不好她心裡期望你多掏點錢買產品。),每天吃得清淡睡得飽,多喝水,吃薏仁準不會錯。偏偏我都是生病時才會躺在床上狂睡覺多喝水,睡飽醒來臉可真是自然透亮水嫩有光澤,要是臉自己能出聲應該也會 ㄉㄨㄞ ㄉㄨㄞ 叫(還是啾啾叫?這般擬聲真的很好笑XD),可惜病一好人一忙,臉色又變得難看起來。

說到臉白,就讓我聯想到日文的「面白い」(おもしろい,意為「有趣的」)。臉白於我不能當飯吃,我情願過「面白い生活」,發現生活周遭的樂趣起碼還能振奮人心。懂趣味的「面白い男」也不錯,但趣味過頭的小白臉可就令人臉黑了,偏偏他們就是靠臉白吃飯哩。

加場碎碎念:
1. 面白い的相反詞「無趣的;無聊的」並不是「面黑」,而是つまらない。中文亦有扮黑臉的說法,但又是另一種意思囉。
2. 冬日暖陽下散步最好了,這種驅憂解悶抗鬱良藥若因怕曬黑而放棄未免太可惜,看來我和臉白氣質真的很絕緣,只能走面白い搞笑路線了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t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