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這並不是在研究制服透光率。)


今日在家清理過多的資料,翻起以往的作品資料夾,頓時倒抽一口氣。
老天,近十年的光陰與變化,我依然在旅途中迂迴地走著,甚至是繞道前行,要說我的想法變了,還是說我內心的本質未變,這些我想都是並存的吧。

翻翻舊文,我不像黑喵兄凱小莉,有著脫俗文筆及細膩筆觸,而交差作文太八股,心情日記又太私人,這些都很難搬上台面獻曝。

小時候我喜歡寫論說文,討厭寫抒情文。
畢竟沒有情感的掙扎,抒情文很難寫的深刻,即使要寫也是強說愁胡言亂謅一番交差了事。論說文就不同了,反正多寫些關冕堂皇的題目,列點陳述重點,最後來個正向光明的積極結尾,簡單扼要分數又好拿。
這樣的書寫習慣持續到高中後卻全盤逆轉,小時候所學的人生準則受到挑戰,原來人事並不像大人所強調的二元對立,也無法像公式一樣付出 A+B就能導致 C的結果。我翻著舊文,發現所寫的內容一直在自我矛盾的掙扎上打轉,寫來寫去並沒有歸納出什麼結論,難道我當時就體悟到『沒有結論』也是一種結論嗎?(冷)


過往文章產量不多,但漫畫創作特多。

國高中時我很迷動漫,狂學日文是因為動漫的緣故,當然也特愛拿筆畫人物,在黃金產期(國三到高二)間作畫頗多,需特別找個資料夾存放。

老爸對於我很愛畫畫這件事很反感,連被指派參加校內海報競賽畫個海報都會被罵,兼罵書不讀畫漫畫以後是要怎麼辦。在他的想法裡,所謂『讀書』,就是讀課本,其他課外書一概不算。也許是因為當時高壓控制的關係,越反對我就想畫。說也奇怪,上大學後我爸對於畫畫這件事管的不多,而我也因為修讀學程社團等外務特多,比較沒空去創作,久未提畫筆就覺得沒了那樣的感覺,好像失去了什麼。

或許是一種選擇吧,我不知道當初如果一直畫下去現在會變成什麼樣子,現在想這些也沒什麼用了。
在畫中,總能看見那個戴著大眼鏡不太懂得打扮自己的女孩,從來都不是人群的焦點,但卻因為這些作品而多了一點點自信。所以看著看著反倒有種溫暖的感覺了。

(預告:下一篇讓我們來看圖說故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t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