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位細心的可以發現,本站遭到垃圾引用機器人攻擊,幾篇文章底下都有近百篇的垃圾引用。一開始僅是寥寥數則,手動刪除即可,後來這垃圾引用彷彿化身為變種病毒,越刪它增殖的越快,變本加厲排山倒海而來,狂刪猛按滑鼠按鍵的我好像在玩「打地鼠」的電腦遊戲。引用病毒好似近幾天的陰雨,一身悶濕黏膩感甩也甩不去。

目光當站個把月,我尚可不離不棄,突來入侵的病毒好比情敵,我的至愛對情敵非但不設防,還門戶大開歡迎。一怒之下我決定快刀斬亂麻,匯出目光資料搬離此傷心地,結果……因為留言帶有大量垃圾連結造成系統誤判,養樂多與 FC2 皆無法匯入。

其實先前留言版等已有過國外垃圾留言機器人攻擊,後來留言系統發展出圖片驗證碼防堵,因此垃圾留言轉向無須驗證碼的「引用」肥田,大舉入侵,燒殺擄掠,好不痛快。我試過多種防堵辦法,關回應,設擋關鍵字,改CSS,均皆無效。眼見病症罔除,只能舉白旗投降,任宰任剮,隨由他去。

引用的英文為 trackback。豪豪以音譯「搥背」稱之,我卻認為「踹背」較為合適。背搥的好,尚能舒筋絡骨,通體舒暢,但「踹」就不同了,這次機器人可是踹的拳拳到肉(怪,不是用腳嗎:P),痛徹心肺。「踹背之災」,不正是如此?

所幸老大已經把引用功能關了,目前不再湧入垃圾引用。望著「踹背成災」的家園,該是重建整理的時刻。據了解,機器人似乎鎖定十多篇文章密切攻擊,故最快的辦法是砍文重貼,並且貼回正常的回應,否則那些數百篇的引用一則則刪除,是要刪到哪一年啊。刪完之後,應該會匯入多養樂多,扶正養樂多「二奶」的地位,目光可能會失寵變成「二奶」。嗯,目前是這麼盤算的。

拉拉雜雜說了一堆,再次重申,我不欠踹。垃圾踹背機器人,我恨你。

【後記】
部落格選擇以具備「匯入匯出」功能為主,因此:
Blogger 版型簡潔典雅,但因不具備匯入匯出功能,故不考慮。Blogger 的文章分類(可能要用 furl 做吧?)與最新回應對新手來說都是考驗,我覺得它的基本功能比較類似明日報的新聞站台。CSS 高手可以把 Blogger 弄得很完美,只是 CSS 苦手的我沒這麼多美國時間去搞這些 : (

FC2 容量大,版型多,亦具備匯入匯出功能(匯入匯出前需要用轉碼程式轉一下)。我沒選的原因,是因為 Firefox 在 FC2 的回應若以 IE 開啟會出現「暑x」之類的亂碼,而且你也不能強迫所有的人改用 Firefox…

天空推出了新功能,可以在不同的部落格(無名、樂多、Blogger)同時發表文章。這樣比一篇篇貼來的方便許多,可能也是因應當機倒站等而產生的服務吧。可是…因為我太懶了,所以目前沒有申請天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t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