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 3:門前仲町→築地市場→橫濱→新宿→目黑→門前仲町

不知是昨晚拉麵的高湯作祟,還是昨晚哭的太久,早上起來頭隱隱作痛,不過不影響去築地市場探訪美食的決心。從地鐵一出站,便可嗅出空氣中隱約的海味,很直接的告訴我們海鮮市場到了。來這裡的多半是要吃新鮮生魚片、握壽司的饕客,我們這些「俗」觀光客也不能免「俗」地要來嚐嚐令人感動的生鮮美味。


晃呀繞的還走錯方向,我們來到了瀨川。與其他家店琳瑯滿目的生鮮料理不同,瀨川僅以單品金鎗魚飯(鮪魚)「まぐろどんぶり」與眾店家一決勝負。據我在夜市吃喝的經驗,倘若一家店只賣一(兩)種菜,表示店家專心致志處理這道料理,而且光這樣菜便可以讓店撐下去(否則就是倒掉),所以也代表著必然的美味。

我在台灣完全不吃生魚片,一方面是畏懼生魚片冰冷軟爛的口感,那海鮮腥味實在叫我不敢領教。另一方面台灣的悶熱天氣也不適於保存鮮魚,有次前菜的水果沙拉上擺了隻生蝦肉,結果我回去立刻發燒,因為急性腸胃炎在床上躺了三天。


(圖說:瀨川 まぐろどんぶり)
不過,當金槍魚飯端上桌時,我還是有點看呆了。溫熱的 QQ 米飯上,灑著帶有略紫蘇鹽味的海苔,海苔之上滿鋪著八塊大小相若的新鮮金槍魚片,由肉身濕亮的淺褐色光澤可知肉片已淋上甜美的醬汁,一層層地滲透過肉片、海苔直到米飯。晶瑩透亮的肉片上綴飾著翠綠青蔥及芥末,更顯出肉片的豐盛滿載感。我嚐了一口,訝異的發現魚片完全不帶腥味,反是鮮滑甜美滿溢口中,醬汁、醋飯、海苔、魚片整個完全融合的美味,就像是和諧的曲調,實在是令人迷醉啊。
一早嚐到這樣的美味,整個人都活起來了。瀨川的魚片及用料雖然簡單,但留在口中的卻是極為認真而奢華的口感。然而,它的價錢卻一點也不奢華,只要日幣 700 元,實在是平價的好享受。對了,這家店星期天休息,可別撲空了喔。


(圖說:攝於瀨川門口,看得出來我眼睛腫啊。)

講到休息就要特別提醒一點,築地市場是有休市時間的,想去大啖美味的人可得先查好時間,免得大老遠去發現店家都沒開門只能氣急跺腳了。


在市場逛逛便可發現築地名物「松露」玉子燒的蹤跡,「玉子燒」類似我們所吃的蛋捲(日式的厚煎蛋),而「松露」僅是店名,並不是說裡面加了松露。雖然沒加松露,但松露也提供多種餡料選擇,有加鰻魚的、櫻花蝦、雞肉、合鴨等,亦有紀州梅、唐辛子等口味,看得我和小路是眼花撩亂,不知從何選起。最後我們選了經典的「松露」及「親子燒」兩種口味來品嚐。小心翼翼地拆開包裝,一口咬下,冰涼嫩甜的口感,嚐起來就像吃甜點一樣,和台灣的吃起來截然不同,吃的時候還要特別小心,以免蛋汁流了一手,弄髒衣服可就糟了。
經典的松露口味有真空包裝,保存期限久一點,可以帶回台灣(可是還是要冷藏),而其他有加餡料的只能當天享用,甜甜的美味也帶不回來啦。

(隔天我買了三個玉子燒特別帶回台灣,沒想到我的寶貝媽媽把玉子燒放進冷凍庫說「這樣可以放久一點」,各位可以想見當我發現「玉子燒冰磚」時發出的絕叫有多麼慘烈了吧。)



(圖說:竟然無人等候的大和壽司。)

嚐完了玉子燒,按圖索驥來到了大和壽司。平時得大排長龍的大和壽司,今天門口竟無人等候,反倒是附近的同樣有名的「壽司大」排了十來人左右。原先小路並不想吃大和壽司的,可能是因為昨晚我大哭一場,看我很想吃的樣子,今天就盡量順著我的意乖乖排隊。
不過我們點菜時倒是出了個意外……沒辦法兩人合吃一份組合餐!
沒辦法兩人合吃一份組合餐!
沒辦法兩人合吃一份組合餐!
沒辦法兩人合吃一份組合餐!
沒辦法兩人合吃一份組合餐!
沒辦法兩人合吃一份組合餐!我的如意算盤完全被打亂了!
一份組合餐(set)要價3150日幣,是我們此行價格最昂貴的一餐,況且內含十種握壽司,剛剛已經吃了金鎗魚飯及玉子燒的我們要如何再塞下醋飯也是個問題。我們坐在那裡,我想辦法跟師傅說希望兩人合吃一份,一陣雞同鴨講之後大家相對無言,最後師傅還是送上兩份套餐。這下我真的傻眼了。
這裡不像台灣可以兩人共食,且大和這樣的名店店面不大,如果有顧客合吃一份或或只看不吃對於店家是很不划算的。當時我可以狠下心離開的,可是我不敢當澳客,就還是乖乖坐下來了。雖然錢花的有點心痛,不過既然決定要吃,就開心的吃吧!


(圖說:鐵火捲、鮪魚蔥捲和鮭魚卵捲三部曲。)



(圖說:原來,這才是肉片與醋飯的正確比例。就像一件外衣披在身上...)

關於大和壽司如何美味,捏製手法如何細緻,網路上已有諸多記載,我再寫些什麼都像錦上添花呢。小小的店面坐滿了人,兩邊料理台的師傅正以熟練的手法捏製壽司,師傅的手一直沒有停過,鐵火捲、鮪魚蔥捲和鮭魚卵捲立即送上,為生鮮樂章揭開了序幕。鮭魚卵散發著橙紅色的寶石光澤,以舌輕觸,壓破之後略帶鹹味的玉液滿溢,很是特別。鐵火捲的好滋味還未散去,赤身、透抽的紅白組曲緊接而至,此時我才瞭解什麼叫做魚肉與醋飯的完美比例。隨後鮪魚、蝦、星鰻魚一波接一波高潮迭起,沒有喘息機會。活跳跳的明蝦,那透明的肉身,口感既結實又鮮甜;以炭火烤過的蝦頭滋味更是特出,充滿炭焙香氣與蝦黃的雙重美味,帶來了生魚片以外截然不同的味覺刺激,再讓味覺的浪潮攀向另一波高峰;看似不起眼的星鰻,一筷入口是滿嘴的柔滑綿潤,完全感受不到細小魚刺的干擾。總以為這高潮浪花已臻極致,但海膽軍艦的鮮甜,就像拉長的高音符一般,綿密地將生鮮樂章拉上最高峰。隨後送上的玉子燒,淡淡甜甜的蛋香,延續了美好的感覺,也同時讓味覺慢慢沈靜下來。據聞日式壽司料理並無甜點,因此把玉子燒當成甜品來吃,所以吃到玉子燒時也意味著這壽司饗宴即將畫下句點。

(圖說:最左邊的是炭火烤過的蝦頭。)


(圖說:右邊的是星鰻握壽司。)


(圖說:壓軸的海膽軍艦壽司與玉子燒。我拍的有點糊了,肚子也撐到不行了^^)

吃完這一頓,口感與味覺層次豐富,但我所吃的都快堆到喉嚨,胃也撐到極致了。吃了這麼多醋飯,多少有些味覺疲乏,相信如果肚子空一點時來吃,必能有更深刻的感受。
個人認為像大和這樣高檔的享受,嚐過一次就夠,以價格與品質來論,瀨川會是比較好的選擇。

肚子滿載著壽司的我們,繼續上路前往橫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t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