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流浪教師百感(一)小心流浪教師就在你身邊

隨著暑假的來臨,自然會有許多人問起我未來的動向。我哥也應景寫了篇『我家也有流浪教師』,環顧四周,最有可能指的就是在下我了。

我對於被貼上『流浪教師』這標籤略有不滿,一來流浪兩字多為負面意涵,流浪意似流離、流落、流亡,指沒有固定的居所。宋˙蘇軾˙芙蓉城有詩:「此生流浪隨蒼溟,偶然相值兩浮萍。」讀來甚悲。即使單以『浪』字做解釋,指的也是放縱不拘、放蕩不正。如:浪蕩、浪子。我既非淫情浪態,也不像浪人劍心般持刀全省行俠仗義砍校長,自然不能以『浪』稱之。
二來我今年壓根沒報考教師甄試,將來也不打算繼續擠破頭謀教職飯碗,但我哥認為只要是擁有教師證卻未從事教職都算『流浪教師』,這樣想來也對。

老妹看老哥的文章,
裡面提到『我覺得如果讓公教人員回歸與外面職業正常平等的待遇標準,去擠這個窄門的人會變少,也會有比較合適的人去當老師。』想來算是用經濟學的角度去看這問題吧。果然是個產業記者,嘻嘻。
事實上政府不但決定了教師的待遇,也決定了市場的供給與需求,未即時發現供需失衡的問題還意指流浪教師努力不夠因此未被錄取,政策的問題是難辭其咎啊。而那麼多人上街頭抗議,我想他們不見得是因為考不上而要求教育部開放更多缺額(搞不好那些抗議者心裡正是這麼想?),也許是希望教育部能正視供需失衡的問題,提醒他們要對師資培育做好把關、以教師分級制汰換不適任教師(這東西如果有落實就真見鬼了),如此也才比較符合自由經濟的競爭制度嘛。
說來說去我也懶得去和政府爭什麼,政府要搞好這問題也是好幾年的事,我沒那麼多青春好給他蹉跎。612那天我也沒去遊行,待在家裡休養快被操壞的喉嚨,與其來抗議,儲備實力轉業比較實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t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