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說:那 A 架冷?)

鈴響時不情願地鑽出暖暖的被窩,赤腳試探性地踩在冰涼的地板上,接觸地面的那一瞬間,像是觸電般地,每個毛細孔都感受到了溫度的變化。而此刻才開始有了冬天的感覺。


我很喜歡冬天,因為在這種時候,無論喝杯暖湯、披件羽絨外套、躲在被窩賴床、貪啖麻辣火鍋、泡個溫泉浴、洗個熱水澡、啃個冒煙多汁的炸雞、給彼此大大的擁抱,甚至連穿上襪子這樣不起眼的動作都會讓人覺得很幸福。況且,還有我最喜歡的聖誕節…即使這個節日充滿過度炒作的商業味,但光看到白鬍子的耶誕老人、胖嘟嘟的雪人、好多耶誕應景的可愛絨毛玩具,就已經獲得極大的滿足了。


以前小學寫畢業紀念冊時,大家都得寫一堆「最喜歡的 XX」。當時寫到最喜歡的季節,我沒什麼思索便寫下「在夏天吹冷氣邊喝冰水邊看小說的愜意」。後來我才發現,這些愜意必須先有個「低溫」的前提,且夏天做什麼事都覺得黏膩,看到夜市擁擠的人潮、自己肚上的一圈肥肉、學生被汗浸濕的運動服、青少年所散發的體味,這些都讓人浮躁悶熱起來。而突來的午後雷陣雨不僅沒降溫,更添增了濕熱感,實在擾人。這樣的天氣,即使擁抱的溫度都是多餘的。所以長大後也就不那麼喜歡夏天了。


在台灣,春天與秋天的溫度是差不多的,但我對萬物萌發欣欣向榮的春季沒什麼感覺,倒偏好蕭瑟的秋意。披件薄外套,一件合身剪裁的牛仔褲,一本耐讀的小說,20 度的溫度剛好,配杯奶茶更合適。既無高溫悶熱的昏昏欲睡,也不會冷到皮皮挫牙齒相打架。這樣的的季節,是我覺得最舒適,也最像自己的時刻。


對我來說,也很剛好的,夏天通常象徵著結束,秋冬象徵著開始。不成熟的感情、逝去的親人、狂啃書的聯考、告別的學生生涯,都在夏天劃下句點,像是採收成熟的果實一般。新工作、新機會,在經歷夏天的死寂後,也多在秋冬開始。秋天裡沒了果實、落葉飄盡的樹看來孤寂,但我卻在這當中看到了那沈潛蘊涵的生命力。所以冬天,也不再那麼寒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t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