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既然寫到去龍山寺拜拜,拜完神明後也要祭一下自己的五臟廟。

就自己的經驗來看,開發較早的地區似乎較能找到味美價廉的道地老字號美食,一來這些店撐了二三十年沒被淘汰,口味明顯受得起顧客考驗。另一方面這些地區的目標顧客以是吃粗飽的居多,故價格定的也比較經濟實惠,不會像士林夜市有的店家仗著名氣亂做一氣,飽賺觀光客錢。所以在萬華、大稻埕、重慶北路這些地區,常能意外發現不錯的美食。

扯的有點多,直接介紹好吃的吧。

龍都冰果室
萬華必嚐第一冰品就是超級老字號龍都冰果室。1920 年創立至今,八寶冰是店內招牌,內涵花豆、紅豆、花生、芋頭、綠豆、小湯圓、芋圓與脆圓,糖漿甜而不膩,配料樣樣精心熬煮,故能成就繽紛美味。特推芋頭與花生,芋頭鬆軟綿密,花生噴香,是盛夏讓人融化的美味。星期四去的時候正值台北入夏最高溫,排隊排的有夠長,不耐久候的我改去喝青草茶消暑。(龍山寺就有這種好處,沒吃到 A,還是可以選 B 替代的。)
在我目前嚐過的冰品裡,龍都絕對是第一。西門町的楊記花生玉米冰不及龍都口感多元,而士林的辛發亭更不用說了,這幾年仗著名氣越做越隨便,品質下降,不值一提。

清泉號蚵仔煎
我心目中的夜市經典代表性小吃,果然還是屬於蚵仔煎的。
蚵仔煎材料與作法都很簡單,但要做的真正好吃美味,卻需在每一步驟深深講究。
清泉號位於華西街夜市街裡,靠近夜市尾端,是星期四才發現的美味。這家蛋煎的有點焦香(恰好是我的最愛),但裡面的蚵仔尚能保持柔嫩,而且大粒又無腥味。醬料是最後點睛的精髓,調的不好便毀了一盤菜,清泉號調得剛好,略帶蒜香(恰好又是我的最愛),嚐起來真是讚。
還有幾家有名的蚵仔煎,圓環的順發號也是老字舖,不過蚵仔變小,吃起來不知為何很有油膩感。寧夏夜市裡面有家蚵仔煎也不錯,很久沒去吃了,哪天再去嚐一下才能比較。另,士林夜市的我會推薦位於集中市場的大頭龍蚵仔煎。

亞東甜不辣
位於仁濟醫院門口附近的亞東甜不辣很多人推薦,我還沒找到這家店,所以尚無緣品嚐,改吃華西街夜市街門口附近的頂級甜不辣。頂級甜不辣還不錯吃,但我更愛西門町的「賽門甜不辣」,那帶味增香的醬一整個讚,冬天絕對要給它添好幾碗蘿蔔高湯喝到飽。

寶記香菇豬腳
還有什麼好說的?切一盤滷的QQ的豬腳肉,加上蒜香濃濃的醬,要連扒好幾口飯,你就會知道什麼叫做「滿足」。

蘇家肉圓
蘇家肉園內餡有豬肉、香菇、筍絲與栗子,是賣了快 60 年的老口味。本來在西三水街的臨時夜市內,夜市改建後我就找不到了,有人能告訴我他搬到哪裡去了嗎?

一順青草店
走到這帶總能聞到濃濃藥草香,就知道龍山寺著名的青草巷到了。這裡熬煮的青草茶清肝退火,不苦也沒藥味,但口感卻很醇厚,一杯下肚,通體舒暢,清涼爽快,最適合夏日吃完夜市美食後飲用,每回我來都會喝上一杯,是推薦的驅熱良方。

元祖胡椒餅
呃,有次「車站買餅記」而沒和前B打招呼,這餅就是元祖胡椒餅。通常你在龍山寺問有名的胡椒餅在哪,多數人都會報這一家。不過!這家實在人太多了,剛出爐的胡椒餅瞬間就被秒殺搶光光(而且都是有領號碼牌的人),老闆態度跩得很,假日來買餅非等上一小時不可,不然實在吃不到,強烈建議非假日時來購買。
我自己只有趁非假日跑學校親訪時介紹業務去買(其實是我想吃:P),才吃這麼一次,之後每買必排隊,實在是排不到,殘念…

鄭記碗粿
這家碗粿在捷運站一號出口附近,現在士林捷運站中正路出口那裡竟然也有了分店。35元,夠飽足的份量。推薦碗粿,不推薦虱目魚丸湯,有點腥味。

龍山寺附近還有很多美食,像鹹粥、兩喜號魷魚羹、大鼎肉羹,這些都還沒品嚐過。反正今年夏天註定要多到廟裡走走,也不愁沒機會囉。也歡迎嚐過龍山寺/華西街美食的饕客們一起分享推薦美食喔!

【附註】沒圖沒真相?小吃通常賣相不佳,親身實吃比較實在。(我實在很佩服馬克與大隻喵,每回都能拍這麼多的美味照片。我真的很懶得拍…而且…在拍照之前,食物已經進到我的胃了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t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