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始寫網誌之後,常常有網友發問。最常被問到的是:chatte究竟怎麼念?
雖然我在"chatte之所以是chatte"這篇中曾解釋選用此名之緣由,但並未提及發音方式。這次也稍微提一下,算是緬懷我的基礎法語吧!

chatte由法語而來,為貓/小貓的意思,
發音方式為[Shat'](類似英語shot的發音,我打不出sh長長的音標/S/)。
當初是為了不用那101個id所以決定將id換成法語的說法。:P

chatte天生對語言有興趣,但沒有猛到可以說八國語言。
從小說中文說的非常正確及標準,常被人誤認為外省人。
台語(閩南語)是第二接觸的語言,能聽能說。
英語是小五才開始學習的,不過小的時候由於珍與雷射合唱團的介紹,使它成為我的最愛。
粵語是國中港劇風行時自學的,不過幾乎都忘光了,所以不能算學過。
國中同時因動漫畫接觸了日語,之後一直持續接觸到現在。
上大學如願念英文系,之後不曉得哪根筋不對了,突然想要學法語,所以又興致勃勃的跑去報名,
但現在也只記得一些簡單會話,所以也不能算通。
如果還有其他的,火星語與企鵝語不曉得算不算是語言專長:P

各國語言所使用的語言發音皆不同,在學外語時,人所能發的音往往會被自己的母語所限制,像有次我和外國編輯聊天時,他和我提到他所聽到的台灣人發音都不一致,像是"四"與"是",一些人就會說不清楚。
學語言的人念久了,就會察覺不同語言轉換之間的發音差異。(其實外語與母語之間的異同,無論是發音或是句構,都是老師必須要和學生說明的並多加練習以便於學生轉化,這一點在台灣比較少看到,多數都是直接教句型與背單字)
說日語的人由於行音(ra)會發成(la),沒有捲舌音,所以在學英語或國語時碰到捲舌音時會相當痛苦。如飛機上點飲料時看日本人說beer、milk(日文為、)就會看見他們扭曲的表情。:P
反推回去說慣中文的人去學日文是比較沒問題的,因為日文的發音中文大致上都有,只是要把發音位置(舌頭)調比較前面。且日文的初級文法不難上手(當然不是中高級囉!),所以我都會很建議身邊的人去學日語,有初級的程度就很夠用了。

說慣台語(閩南語)的人在說中文時也會出現轉換問題,大多出現在捲舌音與雙唇、唇齒摩擦音,(我忘記專有名詞怎說了,希望語音學老師別打我),據我的觀察ㄓㄔㄕㄖ、ㄨ、ㄩ、ㄈ、ㄦ,還有英語的J、R、V都是發音有困難的音。我的同事常常說:今天好『樂』!(熱,ㄌㄖ問題)妳素隨?(是誰,ㄕㄙ問題)
反推回去說英語或中文的人去學台語,會發生促音的問題(就是實際上的音要發的短而急促),如吃飽,台語為甲霸,但是甲與罷都是很短的音,外國人說好吃,台語為喉甲,但是"喉"其實不用捲太多,外國人的喉會習慣性將舌頭捲很後面,然後嘴巴嘟起來收尾音。(似呴嗚hou的音)

在chatte開始學法語時也碰到了一些困難。
法語有些音是英語、中文沒有的,如/r/這個音,實際發起來像英語的/h/,但是必須要像漱口時含一大口水並講話的那樣,這個chatte就實在做不到。
而且法文與英文單字拼法相同,發音卻不一定相同,像simple  important  attention  poison…等,chatte常常會和英語混淆,然後舌頭都快打結了:P
而法文的文法與英語相較,更是錯綜複雜…
大家都熟知法語單字有陰性與陽性的區分,像:
狗— un chien (陽)   une chienne (陰)
貓— un chat  (陽)  une chatte  (陰)
嘴巴—la bouche(陰),
鉛筆—le crayon(陽)

而句子中—冠詞、名詞、形容詞的使用都與陰陽性變化有關...簡單舉例 :
  Le gros chat 大隻的公貓 mange ma petite souris.
  La grosse chatte 大隻的母貓 mange ma petite souris.

動詞的使用方式也頗複雜,英語多半是第三人稱單數時有做變化,
但是法語是不管哪個人稱都要變化...舉例:etre (是) --類似英語的be動詞
je suis [sui]我是;
tu es [e]你是;
il/elle est [e] 他/她是;
nous sommes [some]我們是;
vous etes [et’] 你們是或您是;
ils/elles sont [son] 他/她們是。

當時每個星期六,三小時的上課時間,法文老師魚貝先生(Hubert,H不發音)都上的飛快,chatte學校同時有英日語,加上法語,又沒時間好好複習,真有點消化不良!所以法語就上了這麼一期...也算是難得的經驗了:P
最後來段簡單會話吧!加上本人的英語翻譯,為我的法語學習做最後的結尾吧。如果大家在學語言的過程中有發現語言轉換之間的差異或困難,也歡迎分享給我喔~  : )

Bonjour ! Chatte . Comment ca va ?
(Good morning, Chatte. How are you?) 

Ca va bien , merci . Et toi ?
(Fine, thank you. How about you?)(因為是第一次提,所以不用and you)

Pas mal , et toi ? 
(Not bad. And you? )

Comme ci , comme ca . (So-s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t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