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候過生日總令人期待,唯獨在這個歡欣時刻能品嚐到冰淇淋蛋糕,在當時算是相當奢侈的享受。許完願一口氣吹熄蠟燭,切一口蛋糕品嚐,那沁心冰甜在嘴裡化開,是滿溢而又單純的滿足。

隨著年歲的增長,慶祝生日有點像是個已經麻木了的儀式,在慶祝生之喜悅的同時也伴隨著些許惆悵。許願就像某條『莫非法則』,愈是冀求,結果卻常與預期大相逕庭;而成年之後也無法像小孩子一樣可以從物質方面輕鬆獲得滿足,愈是抽象愈難尋求。我通常會告訴他人『生日快樂,快樂過每一天』,催眠他人也催眠自己,但真實的自己卻對『生日,快樂』這件事有種疏離感,過的愈不快樂,就愈要告訴自己快樂過每一天。

我不知道別人是怎麼看待自己的『生日』的,生日對我來說比較像是個『總結算』的日子,我所聯想到的往往是那些沒有實現的願望,前一陣子非常低潮的時期我連過生日的慾望都沒有,情願不去面對這個日子的存在。
為什麼不想面對?因為我的生活是一團糟。看到生日的到來簡直是在提醒自己的懦弱無能,實在沒什麼好高興的,工作上盡力去做了,沒有成就感也沒有滿足,看到別人一路前行,內心難免焦慮,為何自己仍是一路跌撞?後來我和藍小西聊天時感嘆地說,生命,難道就是在期待、失落中不斷循環輪迴麼。

上星期一和黑喵兄去看了『再見鍾情』(A Lot Like Love),算是部看帥哥的八股劇情片,但片尾男主角Oliver和當律師的哥哥的對話倒是提醒我一些事。Oliver開創網路尿布事業大起大落,最後年近30又回到孓然一身的狀態,當然,最終他瞭解這就是他的人生,必須學習去接受它,更重要的是掌握當下的每一刻。

掌握當下每一刻,其實就是最好的禮物,我突然體會到這一點。以前修宗教學時阿Don老師曾提過,我總沒特別注意。當時我還做了一些筆記:There's no boundary of time.→Everything is a unified whole. 過去,現在與未來並非絕對,三者息息相關共生共存,掌握當下,從過往經驗學習,規劃將來,這樣的觀念在Spencer Johnson的The Present一書亦提到類似的概念。猶記大學時和藍小西聊到人生觀,說到『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曾經,我們都能從困境之中發現美好的希望,只不過我現在好像忘記如何去使用這樣的能力,將我的悲哀擴大到無限,而且還是可以倒帶溫習的那種。

所以我的生日有感是什麼呢...
不要對身邊的人給予過度期待。不把快樂的權力交給別人。畢竟快樂由自己來控制,而非任由他人掌握自己的情緒。人生原本就是擁有、失落、相聚、分離不斷輪迴的旅途,我們只能學習接受與適應,在碰撞與暈眩中繼續前行。
可喜的是,前行的路上,我也沒有孤獨過,有幸與身邊的人相遇並且同行,就是一種福份了吧。經歷層層剝離的過程很痛苦,我放棄很多、忘記了很多事,忘記去觀察事物美好的一面,所以從先伸手擁抱自己的不安全感、孤獨與脆弱,由撿拾點滴小小幸福,從心開始。

P.S.奶奶於5/25過世。對我來說,她像是沉沉地睡了,發生過的許多事,也漸漸地淡去。願她在天能過的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t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