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自小在學校學習時,師長們及教科書常迫使我們建立二元對立的價值觀,故事裡的主角不是好人就是壞人,事物非黑即白,性別非男即女,同樣的,結束也絕對不會代表什麼其他意涵。

所有有關於奶奶的紛爭,都該在今天出殯的這一刻落幕了。
我的腦袋挺單純的,不太想去思考一些複雜或是負面的事,所以在多天冗長的誦經裡站了又拜,拜完又跪的過程中,我試圖讓腦海中有關於『奶奶』的印象得到淨化,畢竟人死了也無法挽回什麼,心中純粹的追思,也許是對亡者最好的祝福吧。

我想起奶奶留下的照片,裡面有幾張年代久遠,彌足珍貴,拜今日科技發達所賜,得以把它掃瞄成電子圖檔。

年輕的奶奶
年輕的奶奶。

爺爺與牛
種田的爺爺與牛。(奶奶在後面)

過往的生活並不富有,但幾張照片瀏覽下來,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奶奶面貌所散發的強烈主觀意識。如果撇開這些不提,剩餘的就是讓我冷感的家庭紛爭戲碼,十多年前爺爺過世時就已轟轟烈烈上映,此次奶奶過世當然免不了加值加料加特效,劇中主角經過多年歷練,演技自是更上層樓,收放自如的淚水及瞬間變臉加上灑狗血橋段,戲碼炫目程度簡直可比星際大戰三。

中間經歷請見凱文黑喵兄(人死了就死了)專題報導。

我站在墓地邊,看完了這一場鬧劇,精彩歸精彩,八卦歸八卦,於我而言卻是一種置身事外的無趣。這些冷戰惡鬥不外乎是他們自己製造出來的,而他們執著於此,並以怨恨及嫉妒不斷去強化彼此的對立,也許在仇恨之中建立起的『家族向心力』,強調你惡我善,貶抑對方的地位,是他們生活的動力吧。隨著奶奶的過世,這場紛爭並沒有隨著結束,諷刺的是,會有更多的對立好戲浮上台面繼續播映。

所以誰說結束就是真正的結束呢,看著漫天飛舞的紙錢灰燼,不正是下一場戲的引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t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