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學半年下來,職業病紛紛不請自來,身體也發出了許多警訊告誡自己,連腳底按摩師都勸我多注意身體。

會得職業病與超班授課(謎之音:心理壓力吧...)不脫關係,部分症狀實習時已經歷過,但正式授課時講課時數與帶導師的壓力都比實習時超出許多,以致於病痛特多啊。



將這些易得的教師職業病分列幾點來說說:

1.沒有休息時間

2.聲帶發炎/長繭

3.靜脈曲張

4.皮膚變差/肺部問題

5.大概也是最嚴重的一點--碎碎唸



1.沒有休息時間
這個理由聽起來有點蠢,但「休息」對我來說真的十分重要,沒有休息很難有精神繼續賣命。
以我一天五堂課的苦命生活來舉例:

從早自習7:30開始管家婆碎碎念盯緊學生,利用早自習十分鐘下課時間將早餐五分鐘囫圇吞下,背起教具開始講課的一天。下課十分鐘要休息?很抱歉,實在沒時間。好學的學生得為他們解惑鼓勵他們,混點的學生得督促他們繳交作業。(沒交作業的分數還不能打太低,免得家長來告妳。)
接著仍然是講課的循環,利用下課時間約談學生與打電話聯絡家長。(家長抱怨一來停也停不了,往往拖個三十分,快把我當張老師了;我也只能好意相勸)
好不容易有空堂了,喘個氣喝杯水,先去影印隔天要用的小考考卷及講義,然後到外面買午餐,大概是吃個清淡點的池上招牌飯包,接著一邊吃一邊改聯絡本。在這個同時會有學生來找妳聊天,總得應付幾句,和他們聊聊「他們的」心情點滴。

午休時間到,想睡覺?別想,只要老師不在教室,學生就在教室鬧翻天。有幾次我中午去開會,午休後就有學生跟我反應有些人吵死人,害他們不能睡(奇了,你們這些抱怨的就不會去制止他們麼?)。所以午休時我也會坐在教室盯著他們,順便把沒改完的聯絡本改完。

午休結束,根本沒睡到,下午都得泡即溶咖啡,目的不是要和其他老師悠閒喝下午茶聊天,而是當做提神萬應丹以灌啤酒一口氣「乎乾啦」的氣魄喝下肚,然後衝去講課。
又有一節空堂,多半是備一下課,想一下前幾節兩個年級上課的反應,想一下是不是需要調整,不然就是趕快上網查英英字典找補充資料。然後上第八節課、上完視狀況看要不要留學生下來訓話。放學生回家後留下來改作業、處理一些可以短時間做好的事,或是和左鄰右舍的老師交談一下。

回家之後沒有閒著,繼續備隔天的課,打自製講義、小考考卷、運動跑步,繼續接一些學生家長的電話=.=


2.聲帶發炎/長繭
教師,顧名思義即「叫」師也,每天都得不停動嘴。(說實在的,我也不想如此啊)所以聲帶是大多數中學「叫」師的痛。
以我自己來說,一天六節課算是極限,有次連著兩天上六節課,累人到想倒在路上。而感冒喉嚨發炎,聲帶多半也會跟著感染,年復一年喉嚨與聲帶這樣操下去,長繭似乎也是必然之事。

過去這半年我幾乎每個月都會得重感冒,一感冒聲帶就發炎,不會痛但沒了聲音。即使如此,我也繼續苦撐上課。等狀況好點,開始有聲音了,卻發現自己沒講幾節課,喉嚨就痛到不行。
耳鼻喉科醫生告訴我,我的喉嚨一直在發炎,我也沒讓它休息,它當然不會好。
我反問醫生,該休息多久喉嚨才能恢復?醫生悠悠答道:妳休息一個月不動嘴,它自然就會好了。
這回答真令我絕倒,以當時的狀況根本不可能實現,但醫生說的倒也是事實,所以最後一個月我就用一些「招數」減少我說話的機會,想辦法撐到學期末。這些方法以後有空再和大家分享:P


3.靜脈曲張
我們學校是不准坐著授課的,被校長瞧見肯定要被他大肆「表揚」。
長時間站久了,平時雖會採走動式教學走下台看(嚇)學生,但靜脈曲張還是難以避免的。六月底時我的右小腿肚有一塊靜脈曲張的現象,血管外凸,看起來有點瘀血,所幸經過兩星期的運動調養,狀況有所改善^^

4.皮膚變差/肺部問題
這兩樣都和粉筆有關,我不知道硫酸鈣(CaSO4)這東西怎麼會這麼毒,摸久了手會變粗,還會長一些奇怪的東西。平時擦黑板時也被嗆的咳好幾聲。
有的學生很貼心,建議妳使用粉筆夾,可是那粉筆夾放在滿是粉筆灰的粉筆槽,好像要裹粉拿去油炸的熱狗,用了手若不出事就見鬼了。我下課狂洗手、猛膩死人擦的護手霜仍不見成效,最後還是去藥局買「指套」,套住拇指、食指與中指,狀況才好轉。(不過常被學生笑:哪有這麼小的保險套?XD)

5.大概也是最嚴重的一點--碎碎唸
因為對學生需不厭其煩分解步驟詳細說明,還要確認學生是不是真的會了,要不就是對學生絮叨教室環境衛生,回到家中這種習慣很難一下子完全根絕,像實習時教別人相機的操作方式、前幾天教我哥部落格的樣式修改,都被批為老師煩人碎碎念症候群上身,呵。估計一個月後這種碎碎念症狀應該會好轉:P




有些人對教師這行抱持刻板印象,也許會對我上述所提不以為然,總愛抓著「老師有寒暑假,總能好好休息吧?」這件事大做文章。
但事實上老師也沒有閒著,大部分的老師會到校上寒暑期輔導,或是負責行政事務,不然就是參加研習。也的確有部分資深的老師會和學校爭取寒暑假休養的時間,不過我們這些年輕資淺的實在沒這福份,休息?唉~~~從沒想過啊。(說到這裡黃小豬應該心有戚戚焉,哈哈:P)
刻板印象也包括:「動動嘴巴講課豈為難事?」也是,一般年輕人電話熱線一講好幾小時,授課動嘴何難之有?
事實上授課說話所用的力道和講電話呢喃的力道當然不同,那可以說是全身的氣力都用上了,我講電話聊天時不會流汗,但講課時可是講給全班聽,汗如雨下,加上教室也沒冷氣的,著實熱死人呢。再者台上一節課,台下十年功,我教的東西可都是我準備許久、把複雜無趣文法轉化為趣味教學的結晶啊。講課對某些人來說不是難事,事前準備不可少,講不好學生也是會把妳轟下台的,弄成那樣以後班級就難帶了。

小路的爸爸告訴我一個發生在他們學校的實例,大致是說有位教授總認為老師都不求上進,沒用對正確的教學方法,若以這位教授的教學方式才能帶好班級。某回在學校演講時又把底下老師給批了一頓。
結果某位老師很謙虛地對教授說,您說的真好,不知是否可請教授帶班兩星期實際演練,讓我們能坐在班上見習,相信會比說的更能瞭解其精髓。
教授答應了,也的確到班授課...對於學生的狀況控管不住,所以這位教授教沒幾天就藉故落荒而逃了...

任何職業都有其甘苦,「現在」當老師也是有好有壞,也沒一般人所想的樣樣好。唯一比較好的是,薪水有好那麼一滴滴...(也可能是因為我超班的緣故吧,如果沒超,可能跟我上一份工作的薪水相去無幾),
至於一般人說的享盡特權的,多半不會是現在經過激烈競爭進來的年輕老師。我覺得經歷過這些,再去看現在老師的種種也比較客觀一點。
雖然有時還是會成為GNLS的訐譙一員,不過也是要對那些很有理想及熱誠的老師說:辛苦了,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t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