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文章的題目想來十分適合在母親節出現,內容必然動之以情、感人至深。多少遊子旅居在外,要他們提最好吃最懷念的料理,永遠都是母親滿溢著愛的家鄉菜。

我媽以前是個做菜的高手,拜拜或請客時菜一端就是滿滿一桌,我很喜歡三杯雞、鹹酥蝦、炸肉、九層塔炒螃蟹這些料理,可以連配好幾碗飯,吃到肚子快撐爆。隨著年歲增長,我媽所做的料理越來越令人匪夷所思,嚐過的人莫不嘖嘖稱奇,不知「慘不忍睹」能不能貼切形容這樣的狀況。

在基本調味方面,菜炒的太鹹,煎蛋放鹽沒有灑勻,肉辣到快要腦充血、胡椒灑太多以致於湯喝起來特嗆、菜沒有炒熟,還有最重要的一點:飯菜煮的過量
這些狀況幾乎是天天發生,以致於我和黑喵兄失去信心,兄妹倆不是自己弄(通常是黑喵兄做)就是去外面覓食。我有時在想,不知我媽炒菜時有沒有用心,有沒有試吃過,還是說她根本也不在乎這些呢?

當然,我媽也會抗議,指著桌上的菜說家裡菜都煮好好的放著不吃,跑去外面吃真是浪費錢不節儉之類的話。
但是,桌上那皮開肉綻體無完膚分辨不出為何的油滋滋肉團,讓我想起車禍皮肉外翻那股慘狀,實在沒什麼心情動筷享用。

(上圖:體無完膚的...煎餃吧。下圖:即將送入冰箱的白麵。)

這兩年來兄妹倆相繼出外工作,在家用餐機會變少,但我媽煮菜的習慣並沒有因此改變,飯仍煮四人份,飯菜吃不完就放冰箱。去年時我媽更發明了絕技,先把大鍋飯、麵煮好,接著冰進冰箱,要吃的時候微波爐加熱即可享用。照片裡大陀白麵是她今天下午煮的,實際大小約和排球等大,(請注意:是排球喔!)隨即冰進冰箱。



好幾個月前的晚上,老爸回家說要吃晚餐。老媽拿出直徑十五公分高八公分的圓碗,堆著像山一樣且完全未調理的白麵,拿去微波爐加熱,之後拿出一罐牛頭牌沙茶醬跟我爸說「今天吃乾麵吧」。
我爸有點傻眼,說這麼一大陀白麵配沙茶味道怪,應該吃麻醬麵吧。結果我媽從冰箱拿出costco買的業務用特大罐skippy柔滑花生醬,跟我爸說「哩丟喇喇參參丟A呷」(攪拌攪拌就可以吃了),當時我已經笑倒在地了。

微波爐料理為一絕,另一絕是瘋狂囤積食物。
不知老媽是不是受新聞媒體影響得了食物缺乏恐慌症,還是骨子裡便有「勤儉持家買便宜貨」的基因,每回買菜總像颱風天瘋狂掃購食物,一買就是一大堆,一吃就是個把月,當然,也是放進冰箱。
老媽鮮事不少,像去萬大路買魚為了殺價買便宜,竟自稱是做自助餐的,買了好幾箱魚。魚貨運回家之後,當然,還是放進冰箱,可以放上半年慢慢吃。其實煮海鮮原味,最好是當天買,當天吃,海鮮隔個一天就會失去鮮味了。所以老饕總愛往漁港跑,為的就是要嚐最鮮的美味。
老媽買水果同樣以箱計,即使每天榨果汁來喝,消耗的速度也比不上水果腐爛的速度,柳丁葡萄柚放到後來全都發霉腐掉了。自製醃瓜子亦是如此,放久了裡面長滿了白白的霉菌,跟我媽說發霉了她也不以為意地說「啊挖掉就好啦。」,開封挖掉發霉部分後,仍然繼續發霉。所以後來我媽要做瓜仔肉,我和黑喵兄絕對敬而遠之。

寫著寫著又想起另一件好笑的,
我讀高中的時候,需要非常早起搭專車,早餐通常是帶走在路上啃掉或帶去教室吃。那陣子媽媽熱衷於做壽司,一做就是一堆,餡料塞的滿滿地,壽司捲變得非常的粗。而且,她從不把壽司捲切片,而一個高中女生雙手握根黑巨棒塞進嘴裡,這個場景想不引起其他人注意都蠻難的。

冰箱對我媽而言可謂二十世紀最神奇的發明,彷彿所有食物放進去永遠不腐,面對那一堆超過保存期限的食物,還有面臨塞爆境界的冰箱,實在令我無言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t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