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每日長時間搭乘捷運,因此養成在捷運上閱讀的習慣。書店買的、公司圖書館借的、老哥書櫃裡的,這些書交替著在我的包包裡出現。

這種習慣一旦養成,就像上癮一樣十分難戒。最要不得的就是手邊的書已經看完,卻還沒找到(可能也沒時間找)下一本要看什麼的空窗期,想找東西讀的欲望搔的心癢,不得已只能坐在捷運上研究廣告或望著窗外發楞神遊。

包包裡的書什麼種類都有,最常出現,也最被我推薦的是長篇小說。因篇幅的限制無法一次讀完,每次搭捷運只能看一部份,下了車就得闔書,頗有「欲知結果如何,且看下回分解」的連續劇快感。另外,散文的篇幅短小,可以穿插在幾部長篇小說之中,也可讓閱讀的旅程有點變化,所以為第二推薦。最不被推薦的,是哲學類等需要思考冥想的書籍。上班時刻在捷運人多擁擠的車廂內,心思容易浮躁,無法靜下心來思考;下班時刻車廂裡的人少了,但因工作耗了一天的精力,同樣也沒力氣細細咀嚼其中深意。有一次我在車上看 Thomas Merton 的「獨處中的沈思」(Thoughts In Solitude),突然覺得濃濃的睡意襲來,索性閉眼休息。若要在捷運上讀這類哲學或宗教書籍,建議挑篇幅短的,否則看不到半本,越看越累。

大部份的書我都看得很開心,餘味無窮,不過難免是會碰到一些「意外」,這次簡單羅列幾本,僅代表個人意見,筆戰魔人們請不要和我戰。

樹上的草魚(薄井雄二),一個夏日午後沼澤畔的櫻花樹下,少年比呂司注定要有命運的神秘邂逅。(噢,我的敘述好爛!)開頭出現的名台詞,實在令我一整個囧。
櫻花樹說:「小雞雞會被拿走喔。」←這什麼跟什麼!
後來男主角比呂司一直做著小雞雞消失的惡夢。我很快的翻了一下,比呂司後來好像發生意外,陰莖真的不見,最後變成了比呂美。

天,我實在對這題材一點興趣也沒有。翻了幾頁後…放棄。

另一本是號稱得獎無數全球狂銷熱賣的「風之影」。也許是因為這本接在「追風箏的孩子」之後讀,兩者相比「風」就遜色些。
「追」角色簡單故事單純,全以主人公阿米爾的第一人稱敘述僕人哈山的忠實情誼,看似平淡緩慢的敘述口吻,卻隱含深鬱的張力,催促著讀者不斷翻頁。
到了中段劇情急轉直下,沈重的結尾卻又燃了一絲希望,餘韻在心中久久不去。以哈山的那句名言「為你,千千萬萬遍」點題,實在是再合適不過。
「風」並非不好看,裡面出現許多絕妙對話,好比王爾德的 Ideal Husband 那般逗趣。只是「風」出場角色眾多,由好幾條故事線組成,讀起來複雜許多,對於人物的深刻描寫也自然少些,但敘述又很冗長,拖慢了閱讀步調。
戲份理當最重的主人公達尼一整個虛掉了,活像個精蟲充腦的思春少年。其他個性鮮明的配角如費爾明、帽子師傅、胡立安反搶走主角不少風采。他們應該還有很多發揮空間的,總覺得寫的不夠。最後的結局不但好猜又八股,實在是@#%^…

「風」這本是去嘉義講教材說明時在遊覽車上看完的,當時連同學還坐在我前面。我實在的覺得,出差帶這本書還真的蠻重的 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t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