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早九點去超商買牛奶,超商便在巷口,想說速去速回,所以連門也沒鎖就出去了。



誰知回來按聲電鈴無人應,黑喵兄去運動健身,老媽市場買菜去,唯一看家的皮皮也不可能聰明伶俐到幫我出來開門,算來我最少得等上半小時才有可能見到老媽買菜返家的蹤跡。看著自己披頭散髮身著T恤卡其褲,腳還趿著拖鞋,身邊沒有任何電子產品,伴隨著我的只有皮夾、一瓶牛奶及一個御飯團,蹲坐在陽光傾斜屋前踏階上,活像個電子荒島上的魯賓遜。

時間在此刻失去了意義,我就這麼坐著,感覺著周遭的一點一滴。
微風拂來,十分涼爽。倘若正午端坐於此,我肯定被烈日曬到心煩。
沈寂下來的時刻,感官也敏銳起來,任何細微地聲響、氣味都變得清晰。我聽見隔壁鄰居關門的聲音,不知女主人對將要上班的男主人呢喃了些什麼,對面鄧先生的電視傳來美語教學歌曲的音樂,想來是鄧先生在督促孫女從小打好外語根基;又遠方傳來汽車引擎聲與捷運呼嘯而過的聲響,這些紛忙的交通載具又將帶領多少人進入廝殺的職場呢。

正想著的同時,隔壁要上班的男主人下樓經過,騎上機車匆匆離去。
一隻老貓走過。我對牠喵了兩聲,牠回敬一眼睥睨,又不以為意的離開。
然後是著內衣短褲的老伯。燙著捲捲頭的阿婆。一身輕便要去買菜的家庭主婦。這些人我全叫不出名字,我只認得對面的鄧家。想來我和鄰居果然是挺疏遠的,不過這份疏遠感不保證我就在婆婆媽媽閒話家常的名單之外。

氣味也清晰起來了。門前有個水溝孔,孔內腐亂的空氣分子紛紛衝出,那強烈的味兒對我直述巷口中式熱炒的油污、鄰家某某用哪牌的洗衣精,或是我家小皮的排泄物,哈。
我抬起頭來,有另一種味兒,是我熟悉的夏日氣味。
我無法準確地形容是怎樣的濕度、溫度會組成那樣的氣味,我就是知道它,聞到這氣味我就有無名的抗拒感。每年夏天,我都要在這長巷的柏油路上來回走著,不管是撐著傘還是趿著拖鞋,總會想到那些沒有答案的問題,為一些沒來由的情緒煩惱著,或者要思索一下大人所謂的將來,總要符合許多人的期望。
而我,不知步伐該快該慢,不知前行方向是否正確,反正走就是了。走走想想,下一個夏天又來了,又有好些事情要面對,然後這麼週而復始。

我在想,不知是那氣味跟著我了,還是我給夏日添上那份『屬於我』的氣味了,總之那氣味就有如身上的衣服緊貼著我,就像第二層肌膚或是什麼印記的,帶著一點疏離的、自卑或自負的、困惑恍惚的,不知道能不能稱之『台北味』。因為,在我居住的城市裡所接觸的人,多少都帶點這味,或者是我帶著疏離的眼光看著他們,也把這味染到他們身上了,呵呵。

我從來沒有擺脫掉那種疏離與困惑感,就像夏日的汗溼黏黏地膩在身上。
我的父母也從來沒有告訴我,該學會放掉別人對我的期待,好好地接受自己的不完美,
以自己獨有的步伐微笑前行。我總是匆忙而跌撞,在眾多期待之中沒了序沒了神地恍惚。

想著這夏日氣味的同時竟被蚊子咬了,突來難耐的癢讓我無法繼續恍惚下去。起身想說去漫畫出租店看個兩本吧,看完老媽也該回來了,沒想到走去那裡時店竟然還沒開。
也是,早起的人不是要工作,就是要唸書,豈有人閒情逸致看漫畫,漫畫店倒很直接地點出我閒人的身份。
既然沒手機,走到超級市場去打公共電話吧。眼前兩台電話都是插電話卡的,沒得投幣,我只好又折返家門口。

這下老媽的腳踏車,可在門口啦。等等,竟然還有四大袋蔭瓜。

『媽,你買這麼多,是在賣自助餐喔!怎麼吃的完?還有,我在外面等一小時了耶!』
『啊~先提進去啦!自己做放著慢慢吃啊!』

嘖。無言的炎炎夏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t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