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伸懶腰的貓
近日台北秋意漸濃,入秋的涼意與京都最是相符。而又意外地收到 James 的京都おみやげ,睹物憶起前年底遊京都的點滴,遂提筆寫下漫遊記以為謝禮。京都

走過關東、關西與九州,若要選擇體驗與台北截然不同的風情,則京都必為上選。台北與人繁華熱情之感,與京都的清冷肅冽大不相同。前年雖只有在京都遊覽片刻,古都的閒適與建築的雅致風情卻讓我印象極深,回味再三。

京都適合獨自漫步瀏覽。在曲折小道上漫步,進店吃東西,喝杯茶,偶而買些小物,累了便隨處找個位置坐下,望著路上的行人,拂著微涼的和風,遠處蓊綠的樹景與身邊圍籬的竹香,心境亦不自覺地沈澱下來。即使是獨自一人,也不會有寂寥之感,店裡伸懶腰的小貓,碎石鋪成的綿延小路,處處都是好風景。

食在京都也是特別,不似台灣百元熱炒的多元,排骨飯的霸氣,京都的食物含蓄的多,精緻小巧,要人細細凝視,慢慢品嚐。當時買回來分送親朋好友的西利漬物與七味家唐辛子粉都頗獲好評,而寒風中走久了,進店享用熱呼呼的湯豆腐,木製小桶裡還得拿撈網撈起豆腐品嚐,頗有撈金魚的趣味,而內蘊含的綿密豆香更是教人難忘,在那寒冷的冬日下午,有熱湯熱茶相伴實在太棒了。

京都有名的茶舖不少,不過當時時間不多無法造訪,不知 James 有沒有請一保堂的美眉刷杯甘口抹茶,配上果子應該很讚。

如果有機會再造訪秋日的京都,至少該待個兩天,我想我可以花整天獨坐庭院或漫步小道而不覺厭膩,也唯有如此,方能盡嚐京都的素雅與寧靜。現在工作繁忙不能如願,唯有泡杯京都熱茶淡淡而啜,回溫京都清雅風味了。

【附錄】與本文不怎麼搭的收據

京都茶
再次謝謝 James 的伴手禮。(大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t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