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既然來到福隆,必然得嚐著名的福隆便當。



我第一次吃福隆便當是在2002年的四月二日(連這等小事也有記,我想以後可能沒人敢惹我:P),當時我有在手札畫下福隆便當的配菜,記載這出乎意料單純樸實的美味,之後坐台鐵東部幹線若有停靠福隆站,我幾乎都會去月台買個福隆便當果腹。

月台便當不是隨便誰都可以賣的,廠商得靠招標競爭花大錢買下月台使用費。
這三年來我吃的福隆月台便當上都有「昇珍」字樣,應該是他們取得經營權吧,換句話說,他們可能不是正宗創始老店,但只要吃起來好吃,是不是正牌老店對我來說倒也不那麼重要。

(圖說:2004年8月16日,那時昇珍福隆便當還沒改包裝。)
今年年初再去吃福隆便當時發現改包裝了,依然由「昇珍」販售,菜色亦同,重點是調味變得超級難吃。七月中我又吃了一次,品質有比先前略為改善,但卻不復以往的美味,為此我差一點就要放棄福隆便當了。

這次我和黑喵兄開車來到福隆,我經過福隆站這麼多次,總算一睹福隆車站的外貌:P

福隆車站出口步行五分鐘便是福隆海水浴場,不少年輕人打赤膊著海灘褲走在豔陽下,讓我有種來到墾丁的錯覺,除了養眼,也宣示了屬於他們的青春啊。而每年海洋音樂祭皆在福隆海水浴場舉辦,福隆車站也改建以新面貌示人,新車站新看板與標榜復古老牌的舊便當店並列,形成有趣的對比。

車站門口福隆街與濱海公路上一堆福隆便當店,每家都標榜自己是老牌、正宗,這跟台中太陽餅始祖為何的問題一樣難解。我和黑喵兄挑了人看起來頗多的「發福隆便當」。


「發福隆便當」的配菜。

我的老天啊,虧它門口掛個金字招牌獎的看板,我開始懷疑這獎是不是買來的了。
飯是還可以,但是配菜完全不行。滷蛋滷的沒入味,香腸味道詭異,滷肉片又乾又硬,頗鹹,最驚人的是滷豆干,竟然有藥水怪味,這組合讓人連繼續吃下去的慾望都沒有。此便當比月台的昇珍便當還難吃,超級不推薦。

車站門口另一家是「鄉野福隆便當」,便當上有個肥廚師的圖案。

這一次再吃就有種「這還差不多!」的感覺,相同的配菜,鄉野勝出的原因很簡單,就是每樣配菜的調味比較用心,滷蛋嫩QQ的,可以吃到蛋白香,也有種茶葉蛋的味道。豆干沒有怪味,香腸好吃,另外鄉野的菜脯較大,可以說是醃蘿蔔乾,醃的不會過鹹,剛好下飯。(我很感慨的想著,每一樣東西都認真做有這麼難嗎?)


後來回家後我在網路上搜尋,大部分網友也是推薦鄉野便當。以我目前吃過的三家福隆便當相比,排名依序為鄉野 > 昇珍 > 發福隆。如有有網友吃過別家想補充,也非常歡迎。

後記:平心而論,台北還是找的到比福隆便當好吃的飯盒,我在永和也吃過相當美味的池上便當。
既然如此,為何還要買福隆月台便當在火車上吃呢?我想除了填飽肚子外,我期望購買的是,一種旅行的感覺吧。

(福隆便當的配菜是固定的,滷蛋、菜脯(蘿蔔乾)、黑輪、酸菜、瘦肉、肥肉、白菜與香腸,QQ的米是採用池上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t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