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父親的道歉信」而開始喜歡上向田邦子。看她的書有種感覺,彷彿就有人撥慢了時鐘的指針,每一瞬間都被放大,也因此更能感受觀察主角們心情細膩的變化。這種步調緩慢的小說很受我的喜愛,先前看了幾本吉本芭娜娜的書,也有類似的感覺。不同的是,吉本書中的主角幾乎是在靜止的時空中飄流,待領悟的那一刻,時間的指針才又繼續移動。(廚房、蜜月旅行、白河夜船、虹等書讀起來感覺真的很相近。)而向田書中的時間卻是緩慢地流動著的。這樣的形容十分抽象,不過我一時也想不出什麼其他的詞彙來形容呢。

向田在書中的比喻手法都很有趣,例如《水獺》中描述結婚多年的妻子的胸部:
有些矮小的橘子樹會垂著沉甸甸的橘子,令人嘆為觀止。結婚時的厚子就像那個樣子。年過四十的她,身上的橘子多少也小了一些;可是到了緊要關頭,厚子還是會向上提起來,恢復成昔日碩大的橘子盛況。

在《緩坡》中,描述小男人與胖女人的外遇愛情:
褪下身上的衣物富子白皙的身體顯得又脹大了一圈。
庄治覺得自己就像綽號的老鼠一樣,鑽進了閃閃發光的白色年糕裡嬉戲一般。

在《水獺》裡丈夫提到獨處的感覺:
夾在課堂之間,大約五分鐘的下課時間,就是因為有同學在,所以丟球的遊戲才會那麼有趣。假如給你一整天的時間玩耍,丟一顆球給你,孤孤單單一個人,也會覺得那球不過只是個塑膠的球體吧。

《花的名字》中,描述妻子接到丈夫外遇對象電話時的心情:
覺得驚訝卻又不很意外。
這兩種感覺就像理髮廳紅藍兩色的旋轉招牌一樣,在腦海中不斷地轉動。

《天窗》中,描述母親從被窩裡伸出來的腳:
曾經半夜口渴走到廚房,聽見隔天早餐要用來煮味增湯的蛤蜊在水桶中發出聲響。一時好奇心起,打開貝殼想看看是哪一部份發出聲音,結果看到白色長條狀的肉足。多佳從褐色被窩裡伸出來的腳,就跟它很像。

最後一個例子很有在看恐怖小說的感覺啊!
在向田的書中充滿了這些不起眼的小物品,橘子、年糕、理髮廳招牌、窗戶等,然而向田卻由這些物品娓娓道出了戰後日本的生活,捕捉住這緩慢流動的時間,回憶也藉由這些物品鮮明了起來。


不過…這種步調緩慢的書建議還是不要一次看太多,想放慢腳步細細體會的心情一旦累積過多,就會讓人很想去度假或發懶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t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